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四)
AUTONET記者:江明翰(04/20/2007)
字級設定:
各位AutoNet的忠實讀者大家好,是的!看到這個熟悉的招呼,就知道又到了咱們每週固定的淺談防禦駕駛系列文章的時間啦!相信在之前幾篇談到關於實際開車時會遇到的情況和正確的處理方式後,讓各位讀者們更能了解開車時遇到這些狀況該如何處置。而我們這次會繼續延伸話題,來談談當行車時,若遇到會車的情況下所應有的正確觀念,讓讀者有更多的理解,並實際運用在生活上。

狹路相逢顧左右

各位朋友行車時,是否有碰到在狹路上因對向車開得太靠近,造成我車必須突然勉強向右作出讓道動作的情況?在此情境之下,防禦觀念所強調的是:會車前應想一下迎面來車所佔用車道之寬度及車速,並注意己車的速度而預作讓道準備,避免兩車接近時必須突然勉強地作出讓道動作。突然的讓道動作可能會將車開入看似草叢,卻暗藏危險因子的路緣地帶。

例如你會碰到第二張圖中所示被雜草掩蔽之水泥牆,而你也可能會遇到隱藏高差1m的道路邊溝或類似40-50cm高的地政標記。若車輛在速度40km/h以上撞擊類似圖之水泥護牆或橋墩、地政標記等物體,可能導致車內人員嚴重傷亡;而若為溝渠可能導致翻車與傷亡。所以在未區分左右車道的路段,應特別注意要靠右行駛,尤其是彎道,以避免與來車對撞。

雨天會車或超車的認知

若是在雨天視線不清的情況下,碰上會車的情況時該如何應變?在此情況下,防禦觀念強調的是先看看路面積水狀況並預測雙方會車點,是否迎面來車可能激起足以讓自己前檔玻璃瞬間失明之水花。而超車時亦應考量前車是否有類似可能,傾盆大雨的超車此種情況相當常見。

通常發生此類突然失明狀況時,大多駕駛人會有突然踩煞車的動作,若伴隨水漂現象(一般有積水1公分以上之路面,約60km/h以上即有水漂現象)或後方車輛未保持安全車距,其危險狀況可想而知。所以下大雨時應避免超車,尤其是右側超車或非平坦道路。試想一下,若是超車時速度70km/h(相當於每秒鐘已行駛20公尺遠)時,一旦發生上述突然失明狀況,而靠雨刷作動恢復視野約需2-3秒,在此段模糊期間(約有40∼60公尺距離)的空檔下,前面會出現什麼樣的路況實在是個未知數,所以為了你的安全著想,在雨天時就順順的開,少作可能會遇上危險的超車動作吧!

在下週的文章中,我們會談到在超車的情況下所會碰到的情形,以及該採取的正確措施,讓各位讀者們更能了解開車時遇到這些狀況該如何處置,以免除更多的不幸產生而,這也是防禦駕駛的所宣達的概念所在。

(以上文章與圖片內容,均感謝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大力支援提供,讀者可至ARTC官網http://www.artc.org.tw下載防禦駕駛教戰手冊PDF檔閱讀)

   新聞列表(04/20/2007)

淺談防禦駕駛最終回─駕駛習性篇(End)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之購車思維篇(下)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之購車思維篇(上)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七)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六)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五)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四)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三)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二)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一)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End)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十)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九)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八)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七)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六)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五)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四)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三)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二)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一) 淺談防禦駕駛─煞車篇(下)
淺談防禦駕駛─煞車篇(上) 淺談防禦駕駛─輪胎篇
淺談防禦駕駛─引言篇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