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九)
AUTONET記者:江明翰(05/25/2007)
字級設定:
各位AutoNet的忠實讀者大家好,是的!看到這個熟悉的問候,就知道又到了咱們每週固定的淺談防禦駕駛系列專欄文章的時間囉!相信在之前數篇談到關於實際開車時會遇到的情況和正確的處理方式後,已讓各位讀者們更能了解開車時遇到這些狀況該如何處置。而我們這次會繼續上次未完的話題,談談遇到大型車輛時該如何保護自己,讓讀者有更多的認知,並實際運用在生活上,不僅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遠離視覺死角

在上一篇的文章中,我們曾提到行車盡量不要跟在大型車輛的兩側,除了之前所提及的原因之外,還有一個原因是大型車的視角盲點遠比小型車要多很多,當車輛行駛在大型車左右側視角盲點時,大型車駕駛是完全看不到你的,一旦大型車變換車道或轉彎時,便可能發生碰撞意外!再加上大型車輛因為轉彎半徑大的關係,大型車右轉時車頭可能會先向左偏再往右轉,左轉時車頭則可能會先向右偏再往左轉。若此時誤判大型車動向,而恰巧車輛又在大型車側向動線上,極有可能發生意外!所以盡量避免在車輛的視覺死角範圍內行車,是我們應該要有的認知。

危險的內輪差

在談遠離內輪差的範圍之前,我們先談談何謂內輪差?當車輛轉彎時,轉彎側的前輪與後輪行進的軌跡差距,即為內輪差。而內輪差會隨車輛的前後軸距越長而加大,因此大型車輛的內輪差會較小型車來得大。而半聯結車的車長就如同一台小貨卡加一輛大貨車的組合,前軸轉向時第二軸即會產生內輪差,最後一軸跟隨第二軸再產生更大的內輪差,故半聯結車轉彎時所產生的內輪差往往會超出其他道路使用者的預期,而發生意外事故。
為了避免因大型車內輪差而可能伴隨而來的交通意外,我們應注意下列幾點情況:

(1)行人在路口等待過馬路時,應儘量靠人行道內站立,並利用路燈柱、號誌柱、消防栓等障礙物當作防護,除可避免誤入內輪差範圍之外,如有其他車輛失控,也可減低直接衝撞造成的傷害。

(2)腳踏車或機車在路口停等紅燈時,不要太靠近路口處,當有大型車輛轉彎時,隨時注意其行車動向與各輪的軌跡,若已被逼到死角,隨時做好跳車逃離的準備。事實上機車等紅燈太靠近路口沒有任何好處,由於大型車輛視野盲點多,不要認為其駕駛人會注意到你,許多轉彎意外事故的發生,都是因為視野盲點與內輪差所引起的。而在機車可能有載人的情況下,要跳車逃離似乎也沒那麼簡單。因此除了有劃設機車停等區的路口之外,機車停紅燈時最好不要太靠近路口處。

(3)行車在大型車右側時,當大型車已開始做出右轉動態時,千萬不要再前進,以免進入內輪差的範圍內,造成擦撞。而機車行駛在其右側或右後方時,若此時大型車突然右轉,則機車可能連煞車的時間都沒有,因此騎機車若從右側超越大型車時,
是相當危險的一件事,所以應視道路情況從左側超車。

(4)勿將車輛停放於街道轉彎處、山路彎道、公車站牌處,除因視線阻擋之考量外,也極易因內輪差而遭大型車擦撞,遭受無謂的損失。

在下週的文章中,我們會繼續談談在一般的行車情況下,與行人間的相處之道,讓各位讀者們更能了解開車時該如何保護自己,以免除更多的不幸產生,而這也是防禦駕駛的所宣達的概念所在。

(以上文章與圖片內容,感謝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大力支援提供,讀者可至ARTC官網http://www.artc.org.tw下載防禦駕駛教戰手冊PDF檔閱讀)


   新聞列表(05/25/2007)

淺談防禦駕駛最終回─駕駛習性篇(End)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之購車思維篇(下)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之購車思維篇(上)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七)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六)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五)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四)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三)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二)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一)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End)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十)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九)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八)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七)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六)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五)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四)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三)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二)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一) 淺談防禦駕駛─煞車篇(下)
淺談防禦駕駛─煞車篇(上) 淺談防禦駕駛─輪胎篇
淺談防禦駕駛─引言篇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