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一)
AUTONET記者:江明翰(06/15/2007)
字級設定:
各位AutoNet的忠實讀者大家好,是的!看到這個熟悉的問候,就知道又到了咱們每週固定的淺談防禦駕駛系列專欄文章的時間囉!相信在之前一系列的情境應用篇文章中,我們談到了關於實際開騎車時所會遇到的情況和正確的處理方式後,已讓各位讀者們更能了解遇到這些狀況該如何處置。而我們這次會開始進入本防禦駕駛系列專欄文章的最終章─駕駛習性篇,談談有關於一般駕駛人的駕駛習性與正確認知的相關注意事項,讓讀者有更多的認知,並實際運用在生活上,不僅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不要單手操作方向盤

你有單手開車(單手操作方向盤)的習慣嗎?在台灣有這種習慣的駕駛人其實還不少,計程車運將也相當常見此類情況。此種單手開車的駕駛習性可能無法應付一些緊急狀況,尤其在蜿蜒不斷的山路更應絕對避免此類行為。由於動力方向盤需藉由引擎帶動,對於運轉不順有熄火疑慮之車輛,可能因過彎時動力方向盤及煞車之使用,造成彎道中引擎熄火,則瞬間輔助動力失效造成方向盤回扯,而造成車輛撞向山壁、山谷或橋墩。一般道路行駛若單手操作方向盤,可能為閃避前方障礙物而肇事(突入之人車貓狗、前方坑洞或前車緊急煞車)。而肇事原因乃是單手操作方向盤可能可以完成閃避動作,但卻不能立即回正車輛,所以不要單手操作方向盤乃是正確的駕駛認知觀念。

注意拿取車上細碎物品的動作

有些駕駛人可能會有將小東西如零錢、回數票、太陽眼鏡、筆等等小東西置於儀表板內凹處的習慣,而駕駛人在行駛車輛中可能為了拿此類東西,而將手穿過方向盤,此舉可能對恰好突來之緊急狀況(需緊急煞車或迴避的狀況)造成干涉或延遲,而衍生危險!所以車輛內應避免放置因加速、煞車、轉彎造成擾動異音的物品,否則容易於車輛加速、煞車、轉彎時因東西滑動異位而造成駕駛人分心。如儀表板上方的物品、車內後視鏡懸掛的飾物或宗教物品、助手席(右前座)座椅或腳踏墊上的物品等等。若真有需求,拿取時應從方向盤之外側為之。

在下週的文章中,我們會繼續就駕駛人的駕駛習性與認知,談談我們所應要有的正確觀念,讓各位讀者們更能了解開車時該如何保護自己,以免除更多的不幸產生,而這也是防禦駕駛的所宣達的概念所在。

(以上文章與圖片內容,感謝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大力支援提供,讀者可至ARTC官網http://www.artc.org.tw下載防禦駕駛教戰手冊PDF檔閱讀)

   新聞列表(06/15/2007)

淺談防禦駕駛最終回─駕駛習性篇(End)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之購車思維篇(下)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之購車思維篇(上)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七)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六)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五)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四)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三)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二)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一)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End)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十)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九)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八)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七)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六)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五)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四)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三)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二)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一) 淺談防禦駕駛─煞車篇(下)
淺談防禦駕駛─煞車篇(上) 淺談防禦駕駛─輪胎篇
淺談防禦駕駛─引言篇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