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三)
AUTONET記者:江明翰(04/14/2007)
字級設定:
各位AutoNet的忠實讀者大家好,是的!又到了咱們每週固定的淺談防禦駕駛系列文章的時間啦!相信在前頭幾篇談到關於實際開車時會遇到的情況和正確的處理方式後,讓各位讀者們更能了解開車時遇到這些狀況該如何處置。而我們這次會繼續延伸話題,來談談當車子行進或駐停在坡道上所要有的正確觀念,讓讀者有更多的理解,並實際運用在生活上。

越野行駛的認知

拜台灣近年來盛行的駕車休旅風氣所賜,有越來越多人喜歡在假日開著休旅車遊山玩水,但當車輛行駛於羊腸小徑,甚至是非舖裝之碎石子道路時,車輛緊急煞車的動態特性,大家不可不知(關於緊急煞車的理論,請詳見輪胎與車輛特性系列文章)。而善加了解並利用車輛所裝備的安全配備,對於喜歡休閒越野或享受羊腸小徑駕駛樂趣的人,了解愈多,愈能發揮其功能與駕駛安全性。

當處於下坡路段時,由於車身整體呈現前重後輕,可能稍微用點煞車就會造成後輪鎖死進而甩尾失控,當路面為碎石子道路時更是危險,所以了解並適當利用ABS防鎖死煞車系統,應是不錯的方式。而在上坡時,驅動輪因大動力輸出造成驅動輪空轉時,該輪亦同時失去橫向穩定性。對於前輪驅動車在上坡路段因奮戰想爬上之情境,同樣有可能因前輪連續空轉橫移而造成車輛前段滑出車道而肇事。這時了解並適當利用車子本身的TCS轉向輔助系統,亦是不錯的方式。

坡道駐車的認知

當駕駛人停車於坡道上時,光是拉手煞車是不夠的!因為當手煞車作用時,煞車來令片溫度可能恰為工作溫度(大約是100℃上下)。但停車一段時間後,煞車來令片溫度可能下降造成摩擦係數降低而致車輛滑動!因此在坡道駐車時,除了拉手煞車之外,應配合變速箱的使用(例如自排就排入P檔,手排變速箱在上坡停車時排入1檔,下坡停車時排入任一檔位)才是維護坡道停車安全時的不二法門。

而為了避免車輛滑動影響車道上之其他車輛,可進一步地於停車時打方向盤,將輪胎向左或右定位,作些防禦動作!當停車於右邊時,將方向盤向右打;而停車於左邊時,將方向盤向左打。另外無論上坡或下坡,若有滑動疑慮,適當地以小石頭頂住輪胎也是不錯的作法。

在下週的文章中,我們會談到會向來車時所會碰到的情形,以及該採取的正確措施,讓各位讀者們更能了解開車時遇到這些狀況該如何處置,以免除更多的不幸產生而,這也是防禦駕駛的所宣達的概念所在。

(以上文章與圖片內容,均感謝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大力支援提供,讀者可至ARTC官網http://www.artc.org.tw下載防禦駕駛教戰手冊PDF檔閱讀)

   新聞列表(04/14/2007)

淺談防禦駕駛最終回─駕駛習性篇(End)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之購車思維篇(下)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之購車思維篇(上)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七)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六)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五)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四)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三)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二)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一)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End)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十)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九)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八)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七)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六)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五)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四)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三)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二)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一) 淺談防禦駕駛─煞車篇(下)
淺談防禦駕駛─煞車篇(上) 淺談防禦駕駛─輪胎篇
淺談防禦駕駛─引言篇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