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二)
AUTONET記者:江明翰(06/23/2007)
字級設定:
各位AutoNet的忠實讀者大家好,是的!看到這個熟悉的問候,就知道又到了咱們每週固定的淺談防禦駕駛系列專欄文章的時間囉!在上一篇駕駛習性篇的首篇文章中,我們談到了一些有關於一般駕駛人的駕駛習性與正確認知的相關注意事項,相信大家都已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了,而這次我們會繼續延伸關於駕駛習性與正確認知的話題,讓讀者有更多的認知,並實際運用在生活上,不僅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別與正在迴轉的車輛爭道

我們行經無安全島分道的道路時,時常看到有車迴轉(即U-turn)而前後移動,在未完成迴轉時,卻見其他用路人急忙搶先從其前方或後方通過,事實上此種搶先通過的行為是相當危險的。通常正迴轉之駕駛人可能已經夠手忙腳亂了,可能無暇顧前又顧後,萬一發生操作失常之無預期加速(例如暴衝現象),就必然發生碰撞事故了。對機車而言,可能只要輕微之碰撞就會導致嚴重結果,而所謂之無預期加速行為通常亦發生在換檔起步瞬間。姑且不論暴衝原因是啥,此種搶先通過的行為,無異將自身安全盲目地操縱在他人手上,可說是相當不智的行為!尤其機車騎士有此不良習慣者相當多。所以別與正在迴轉的車輛爭道是我們應要有的安全認知,除此之外,當見有車從車庫倒車出來時,亦宜有此迴避禮讓的防禦性觀念而禮讓之。

多了解你的ABS

ABS(Anti-lock Brake System)之功能(作動原理請參照煞車篇)在於避免緊急狀況時,因駕駛人重踩煞車導致輪胎鎖死(輪胎不再旋轉,而以滑動方式移動)的狀況產生。其主要目的為增加煞車時車輛之可轉向性及穩定性,而非縮短煞車距離。然ABS作動時,因煞車油壓釋放/建壓的反覆動作,煞車踏板會產生來回振動與作動聲音,駕駛人若不曾有ABS作動時之體驗,有可能因踏板振動誤認煞車異常而放鬆煞車。在危急狀況需ABS用武之地時,此舉放鬆煞車可能導致原本可避免之傷害卻不幸發生。駕駛人可能選配了具有ABS煞車系統的車型,卻沒有派上用場,令人惋惜!其實配備ABS車輛在緊急狀況時,駕駛人只要用腳大力踩下煞車踏板並維持住(不要踩放踩放)就行了,另一方面同時用雙手依當時需要操作方向盤以迴避狀況即可(如迴避前方障礙物等等)。所以我們建議你找個無人的空地,行車速度約40km/h上下重踩煞車感受一下ABS作動時之踏板振動與作動聲音,也可順便確認ABS有否損壞,除此之外,在ABS作動時也順道轉動一下方向盤,體驗重踩煞車與轉向操作之感受。

在下週的文章中,我們會繼續就駕駛人的駕駛習性與認知,談談我們所應要有的正確觀念,讓各位讀者們更能了解開車時該如何保護自己,以免除更多的不幸產生,而這也是防禦駕駛的所宣達的概念所在。

(以上文章與圖片內容,感謝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大力支援提供,讀者可至ARTC官網http://www.artc.org.tw下載防禦駕駛教戰手冊PDF檔閱讀)

   新聞列表(06/23/2007)

淺談防禦駕駛最終回─駕駛習性篇(End)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之購車思維篇(下)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之購車思維篇(上)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七)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六)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五)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四)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三)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二)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一)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End)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十)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九)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八)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七)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六)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五)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四)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三)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二)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一) 淺談防禦駕駛─煞車篇(下)
淺談防禦駕駛─煞車篇(上) 淺談防禦駕駛─輪胎篇
淺談防禦駕駛─引言篇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