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六)
AUTONET記者:江明翰(05/04/2007)
字級設定:
各位AutoNet的忠實讀者大家好,是的!看到這個熟悉的開場白,就知道又到了咱們每週固定的淺談防禦駕駛系列文章的時間啦!相信在之前幾篇談到關於實際開車時會遇到的情況和正確的處理方式後,已讓各位讀者們更能了解開車時遇到這些狀況該如何處置。而我們這次會繼續延伸話題,談談之前我們曾在引言篇所提及的行車開大燈的問題,讓讀者有更多的認知,並實際運用在生活上,不僅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開大燈的時機

大家都知道,車輛大燈可以為夜間行車提供路況照明使用,但大燈還有提高車輛被視性的優點,因此雖然並非夜晚時段,但行車時若能適當使用大燈(例如街巷行車時可讓身處街巷中的人們察覺有車輛接近),將有助於行車安全。

至於在行車進入隧道時,駕駛人都會看到行經隧道請開大燈的標牌,除了可增進隧道行車時的路況照明之外,你可知進隧道開大燈的還有其他原因嗎?在隧道內行車時,若無開啟大燈,一旦停電就可能造成連環追撞大事故,而在通氣不良之隧道內,可能造成救援困難或事故擴大之危險,因此在進入隧道前,切勿忘記要開啟大燈,若前車未開啟大燈(前車大燈有無開啟可從尾燈辨別),應特別加長與前車的行車間距,若沒先預留緩衝空間,一但行車中突然發生瞬間失明(未開大燈,而路燈照明突然停電),大多人的反射動作將是緊急踩下煞車。在國內車輛密度高、安全車距普遍不足之國道上,行經隧道內之車流,只要一部車疏忽緊急踩下煞車,可能就會導致嚴重事故,駕駛人應特別注意。(千萬不要認為這不會發生,2001年10月24日瑞士發生隧道大車禍,引發大火悶燒超過一天,死傷慘重,所以隧道行車開大燈的確有其必要性)。

大燈與彎道凸面鏡

相信大家在山區行車時,一定都看過『山區多霧、開啟大燈』的標牌,除了可增進山區路況照明之外,其實還有另一個重要目的為『讓來車可於凸面鏡上輕易察覺您的存在』。因此常常會碰到就算山區沒起霧時大多數駕駛人也不會開啟大燈。而大家不只是在這些場合開大燈,陰天、雨天、黃昏行車、地下室停車場、街頭巷尾之行車,甚或大白天時都應開啟大燈行車,可有助於讓車外週遭人車警覺有車到來,進而保護你自己的安全。


在下週的文章中,我們會談到在一般的行車情況下,該如何且正確地保持你的安全車距,以讓各位讀者們更能了解開車時該如何保護自己,以免除更多的不幸產生,而這也是防禦駕駛的所宣達的概念所在。

(以上文章與圖片內容,均感謝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大力支援提供,讀者可至ARTC官網http://www.artc.org.tw下載防禦駕駛教戰手冊PDF檔閱讀)

   新聞列表(05/04/2007)

淺談防禦駕駛最終回─駕駛習性篇(End)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之購車思維篇(下)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之購車思維篇(上)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七)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六)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五)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四)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三)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二)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一)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End)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十)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九)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八)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七)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六)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五)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四)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三)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二)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一) 淺談防禦駕駛─煞車篇(下)
淺談防禦駕駛─煞車篇(上) 淺談防禦駕駛─輪胎篇
淺談防禦駕駛─引言篇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