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七)
AUTONET記者:江明翰(07/27/2007)
字級設定:
各位AutoNet的忠實讀者大家好,是的!看到這個熟悉的問候,就知道又到了咱們每週固定的淺談防禦駕駛系列專欄文章的時間囉!在上一篇駕駛習性篇的文章中,我們談到了一些有關於一般駕駛人的駕駛習性與正確認知的相關注意事項,相信大家都已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了,而這次我們會繼續延伸關於駕駛習性與正確認知的話題,讓讀者有更多的認知,並實際運用在生活上,不僅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轉彎的正確方式

相信大家都知道,「右轉前應行駛右側車道、左轉前應行駛左側車道」,此為大眾對轉彎前行駛車道所具備的基本交通概念,而這也符合交通規則要求。而轉彎,除了方向燈與確認後方車輛等基本常識外,我們在此也提出三個觀念給大家參考:

1.右轉時所選擇的行駛路線應盡可能靠右,原由已於本系列文章的情境應用篇(二)提過;同理,當左轉時,除了建議盡可能靠左外,也應注意在尚無法左轉或迴轉時,切勿將車子大幅度向左轉了一個角度而停於車道中央待轉(亦即左轉一半等車流),以避免後方或對向車輛為閃躲你而發生危險。換言之,多留一點緩衝空間給後方及對向車輛,發生事故的機率就自然而然地降低了。

2.無論右轉或左轉,均盡量避免作出車頭拉反方向再轉彎的動作(亦即左轉時方向箱盤先轉右一下再轉左,右轉時則相反)。原因有三:其一,此種路線走法可能讓後方車輛誤判你的車輛動態而肇事;其二,此種路線走法將造成轉彎過程中,後視鏡確認後方來車之盲點的機率大增(以右轉為例,先往左打方向盤,造成車身變為與車道成非直線狀態,此時若再操盤右轉,則從右後視鏡內看到的景物,可能與實際有極大差異,視覺盲點會變大);其三,此種路線走法可能侵犯了其他車輛的路權(以右轉為例,先往左打方向盤,即可能先影響了左側後方車輛的路權)。因此,能的話就盡量別做此項動作。

3.倘若轉入之車道較窄的地方,亦或駕駛大型車時,建議在入彎前即應選擇適合的路線,而非開出S型走法。一般而言,若在正常況下駕駛小型車,應均不需此種S型路線。換言之,對於小型車之駕駛朋友而言,則不應有此種轉彎前之危險動作。

在下週的文章中,我們會就人們的使用需求,以及多些自我保護的前提之下,談談我們所應要有的購車正確觀念,讓各位讀者們更能了解買車時該如何選擇適合的車型,讓你不只開得開心,同時也能保護你自己,以免除更多的不幸產生,而這也是防禦駕駛的所宣達的概念所在。

(以上文章與圖片內容,均感謝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大力支援提供,讀者可至ARTC官網http://www.artc.org.tw下載防禦駕駛教戰手冊PDF檔閱讀)

   新聞列表(07/27/2007)

淺談防禦駕駛最終回─駕駛習性篇(End)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之購車思維篇(下)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之購車思維篇(上)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七)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六)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五)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四)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三)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二) 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一)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End)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十)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九)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八)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七)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六)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五)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四)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三)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二)
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一) 淺談防禦駕駛─煞車篇(下)
淺談防禦駕駛─煞車篇(上) 淺談防禦駕駛─輪胎篇
淺談防禦駕駛─引言篇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