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動美女伶,汽車設計的女力顯學!
AUTONET記者:蔡志宇(09/15/2009)
字級設定:
全新在台灣上市的All New Fiesta在設計的強調上,是繼Mondeo與Focus之後,最能夠完整呈現FORD奉行許久的Kinetic風格;然而話說從頭,在2005年當時,歐洲FORD設計師為求合乎時代演進潮流,便逐步以Kinetic Design設計語彙取代原先的New Edge Design;但是更為精確說法應該是立基於New Edge風格,全新的Kinetic Design(動能美學)風格,靈感取自運動員,那大口張嘴吸氣的力道、渾身充滿肌力的張力等,都成了FORD新世代車型的設計原則。

All New Fiesta作為FORD品牌在全球〝One FORD〞策略架構下的代表作品。

Kinetic Design最早問世於Iosis與Iosisi X此兩輛概念車,前者演化為全新房車旗艦Mondeo,後者則為Kuga新世代跨界休旅車型,除了上述兩者外,第二代Ka、All New Fiesta等,也都在Kinetic Design的發揮下風行草偃,於各自領域中有著精彩演出;特別是All New Fiesta,在設計過程中除了徹底貫徹Kinetic Design特質之外,既然是以女性車主為主要銷售目標,若是由女性設計師來主導Fiesta設計,勢必更具有雙向視野;然而早在全新Fiesta正式發表前,AutoNet也曾近距離採訪了這位Fiesta美型設計的幕後巧手,現任FORD集團亞太、非洲、中國與東南亞區首席設計師Chelsia Lau(劉家寶)。

FORD Fiesta:Chelsia Lau

根據Chelsia Lau表示,要構思與執行設計定位為一輛全球車款的All New Fiesta,最基本的需求發想便是為滿足年輕一代用車族群的需求與想法,也就是用靈魂與個性來作設計,讓產品充滿想像、夢想與情感;因此她從自然界中發現的結構成了她的設計元素,融入All New Fiesta更具立體感而且具力道的車身比例;然而在FORD集團最強調的Kinetic Design主軸上,搭配類似SUV般凸顯的前後輪拱造型,以及彷若高級珠寶般跳脫傳統柱狀尾燈設計窠臼的全新設計,讓整車帶有令人一見就難以忘懷的特質,就像是女性化妝所凸顯的神韻與輪廓一般。

Chelsia Lau親自講解Fiesta設計。

而All New Fiesta對於FORD集團來說,除了女性魅力特質之外,也專為講究時尚與科技年代的年輕人而設計,必須對於時尚流行元素與先進電子產品的敏感度,高過以往任何一個世代;因此在以這群消費者就是All New Fiesta的目標消費客層的前提下,All New Fiesta儀表設計的介面,由中控台上將主要操作功能與次要功能的排列方式,就是要讓習慣於使用手機與電子產品的新一代消費者,可以直覺地輕鬆操作各項功能,而且更將控台的傾斜度與人體工學融為一體,儀表總成下半部刻意內收更提供寬敞的車室空間感受,尤其在汽車產業領域,巧妙地將設計靈感與功能性加以拿捏,有一種屬於亞洲女性特有的細膩與觀察力,這在愈來愈強調女性設計能量的FORD集團來說,不但發揮到相當大的作用,當然也更讓Chelsia Lau的設計,切合時下年輕男女的使用需求。

Fiesta內裝

VOLVO:YCC團隊

然而以女性作為一個領導潮流,同時又具備高度敏感與感受力特質的作品,事實上是持續在全球汽車產業中深刻發揮,且多年來影響力之廣;像是早在2004年瑞典VOLVO所發表的YCC概念車(曾經來台灣展示),就是由一群來自VOLVO設計中心裡的女性設計團隊,以MCC(My Concept Car)研發計畫所完成的一輛概念車,YCC專案團隊中包括了6位VOLVO汽車的女性經理提供來自許多汽車相關領域的經驗;以及3位女性主任設計師導入女性顧客的觀點,來生產一輛適合兩性且兼具動感、智慧及安全的概念車。

YCC概念車

除了在2004年日內瓦車展中首度發表之外,也在2006年獲得瑞典設計大獎的殊榮;根據當時這群女性設計師們表示,YCC的設計風格代表的就是北歐風格,以外裝表現而言,就是擁有實用性及跑車性能感官,以內裝設計而言,就是呈現明亮及空間感。在VOLVO的女性員工中,有超過400位曾被諮詢對於YCC的觀感,所以YCC是綜合所有女性的意見而設計出來的產品,同時這項設計與許多女性切身相關,因此這也是YCC與其他概念車最大的不同之處。

MCC女性設計團隊

YCC概念車內裝

CHRYSLER Akino概念車:Akino Tsuchiya

另外像是在2005年的東京國際車展中,CHRYSLER也發表了一款稱為Akino的概念小車;在當時令各界驚奇的是,來自美國的CHRYSLER車廠,所發表的概念車竟然是由一位日本女性設計師Akino Tsuchiya所操刀設計;除了精準的掌握靈巧的尺碼,提供最具功能性的五人乘坐空間之外,融入更多時尚與都會設計風格更是不輸給歐洲設計師。

Akino概念車

在當時任職於DAIMLER CHRYSLER加州設計中心的Akino Tsuchiya,在37歲時打造這輛車是以先進科技與環保概念,包括前座採用獨立旋轉式設計,以便利乘員間的交流;竹編材質覆蓋的車室地毯,更融入了亞洲式的休閒風格,還有講究氣氛的車室照明系統等等,而且車窗材質並也顧及了車內乘員的隱密性,再加上對向開啟車門與無B柱式設計,更便利乘員上下車,且營造更寬敞的空間。在內部鋪陳部分,五座的規劃能提供成人舒服享受,完全顛覆以往大家對於美國車的印象。

Akino Tsuchiya帶領團隊

BMW Z4:Juliane Blasi/Nadia Arnaud

而女性設計的量產車更是讓人料想不到,如果各位還記憶猶新的話;在今年五月正式登台的全新BMW Z4跑車就是一個最強悍的例子;如同AutoNet在先前的專題報導中提到,第二代BMW Z4的內裝與外型是出自兩位女性設計師的作品,分別是德國籍的Juliane Blasi(外觀)與美國籍的Nadia Arnaud(內裝)所合力完成;兩項關鍵要素由兩位女性設計師擔綱,BMW設計總監Werner Kleeberger說是如同全新Z4所代表的突破性思維。

Z4證明女性不只是擅長可愛的產品

負責外觀設計的德國籍設計師Juliane Blasi在2005年便接下Z4外觀設計的重責,帶領大多數成員為女性的設計團隊開始著手她自2003年加入BMW的第一款全車設計;在設計過程中BMW Z8給予設計團隊相當多的靈感,像是加長的引擎蓋與短縮的車尾,再融入A柱、門把、引擎蓋上的V型線條與車尾的細微修正,於是Z4展現出比Z8更具現代感的優雅與細緻,而不失一派的陽剛氣息;BMW Z4從設計到成型僅僅幾個月的時間,結束的同時Juliane Blasi也繼續投入BMW 五系列PAS(5 Series Progressive Activity Sedan)的研發工作,期盼將Z4全球化的設計能量持續帶到往後的車型。

左為Juliane Blasi,右為Nadia Arnaud

而美國籍的Nadia Arnaud所設計出的Z4內裝堪稱BMW有史以來的最佳作品之一,先前在加州的設計中心擔任簽約的產品設計師,直到她將她的車室設計作品投入DesignworksUSA之後,她才獲得為BMW Z4設計內裝的機會;如同外觀一樣,Z4的內裝設計採用了包含BMW第一代Z4、Z8與CS概念車(2007年發表)的元素,因此才有集大成的表現在旋鈕設計所表達出簡潔與實用的特質,與皮革不失奢華的觸感。

上述幾位女性設計師在汽車設計上證實了女性不只是專長於設計圓潤與可愛的產品,在極為複雜與多工的汽車設計上也能準確的抓住男性為主的消費者口味;正如同All New Fiesta設計師Chelsia Lau表示,藉由智慧、創造力、敏銳度與細心的特質,加上細微的觀察力與感受力,只要是能夠對汽車擁有高度的熱忱,女性也可以在這個傳統上以男性與西方人為主的領域中凸顯自我,並且對這個產業造成更多更內化且深一層的改變。

女性也可以在這個傳統上以男性與西方人為主的領域中凸顯自我,並且對這個產業造成更多更內化且深一層的改變。


   新聞列表(09/15/2009)

觀點:Meeting The Legend FSC三車友親身見證!FORD All New Fiesta 1.4L魅力難擋
來自海內外的多重肯定!FORD Fiesta獲獎不斷! 精雕細琢!FORD Fiesta 1.4L時尚版試駕(靜態篇)
當All New Fiesta遇上了車手陳裕益 答案就是無所挑剔! 高人一等的安全思維!All New Fiesta給你「世界級」防護表現
獨孤求敗!FORD Fiesta 1.4L時尚版試駕(動態篇) 要有豐富的精采人生,All New Fiesta的豐富內涵是最佳途徑!
All New Fiesta的美,由專業為你道出! 我最體貼,FORD Fiesta「說」了就算!
動美女伶,從FORD Fiesta上市探討身家背景! 動美女伶,FORD Fiesta的優勢在哪裡?
動美女伶,汽車設計的女力顯學! 動美女伶,FORD All New Fiesta新台幣64.9萬上市!
得獎機器!FORD Fiesta再獲AutoExpress年度風雲車肯定 二度見面,FORD新世代Fiesta藉專業,展實力!(動態體驗篇)
Chelsia Lau用亞洲女性特質打造時尚超型掀背新軍FORD Fiesta! 二度見面,FORD新世代Fiesta藉專業,展實力!(產品優勢篇)
FORD領遊時尚,九把刀/陳星伊與All New Fiesta的親密接觸! 鋼砲探極限,FORD Fiesta將首度參加ESPN X Game盛會!
短短九個月,新一代FORD Fiesta製造25萬輛達成 FORD Fiesta歐洲熱銷破17萬輛!
英式鋼砲純粹,MOUNTUNE發表FORD Fiesta改裝套件 Fiesta助FORD歐洲市佔率達8.5%
改裝迷搶先看!LODER1899 Fiesta改裝套件問世 Fiesta銷售助威!歐洲FORD市佔率9.3%創一月新高
歸功全新Fiesta!FORD鞏固歐洲第二暢銷品牌 FORD Fiesta在歐洲闖出好成績
裙擺搖搖!FORD Fiesta獲選為2008年蘇格蘭年度風雲車 德國Cologne廠拔得頭籌!全新2009年式FORD Fiesta開始製造
最新小辣椒萌芽!FORD Fiesta Zetec S曝光 FORD Fiesta小兵立大功,帶領FORD大軍銷售榜上持續攀升!
全新FORD Fiesta 2008日內瓦車展驚豔登場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